close

【進擊的巨人 The Final Season】PV1 (2020 十二月新番)|Muse木棉花 00-01-50

進擊的巨人第四季的上半季到這禮拜一,也就是2021.03.29播完16集後,

宣布今年冬天才會開播下半季~,

164689175_3909655139103539_8787642955206273482_n

相信看完上半季的大家都是百感交集阿...,

因此在痛苦的等待煎熬同時,

也想跟大家分享我看完第四季的一些心得,

【進擊的巨人 The Final Season】PV1 (2020 十二月新番)|Muse木棉花 00-00-45

以及動畫公司從第一季~第三季的WIT STUDIO,

改成MAPPA後我認為的一些優點與缺點~,

 

當然我認為這絕對是一部必看的神作,

而在講述內容時難免會少部分據透部分劇情,

所以介意的話我建議可以看完第四季後再來看看我的文章,

也許會有一些新的想法喔!

 

那麼我們開始吧!


 

必看的神作

首先我想跟大家聊聊為什麼我認為巨人是必看的神作,

最近看了孫沁岳的為什麼你一定要看獵人

我非常認同他影片中的一些觀點,

同樣的我也想跟想借用他的一些框架,

以及我認為第四季中MAPPA製作的一些優點,

進擊的巨人】里維兵長動畫全季戰鬥片段- YouTube

首先是戰鬥的框架與想法,

許多王道漫總是會把戰鬥變成一種固定的格式,

假設主角團有A、B、C、D、E 5人,

那麼作者就會設定反派也有A、B、C、D、E5人,

再讓他們去各別打鬥,

而主角一定是對抗最強的BOSS,

這種戰鬥方式非常無趣且拖戲,

如果整部作品都用這樣的方式我認為是很扣分的點,

進擊的巨人2》戰鬥、角色培養系統詳解及玩法心得- 遊戲百科GameWikia

而進擊的巨人中完全沒有任何一場戰鬥是用公式化的戰鬥,

甚至每一場戰役都有不一樣的目的與發展,

你完全無法預料接下來會有怎樣的戰鬥,

也不知道到底還要死多少人!

进击的巨人|中配】团长埃尔文战前演讲_哔哩哔哩(゜-゜)つロ干杯~-bilibili

而且巨人的戰鬥從一開始就告訴你絕對不是可以靠熱血、靠夥伴就可以勝利,

還記得艾連第一次帶著自己小組腦衝出去害大家死的畫面嗎?

前三季調查兵團在出征前總是會規劃許多計畫,

而這些計畫又會因為間諜、內鬥而出現許多變化,

細細品味會讓人有種我不是在看動漫的戰鬥,

而是在了解一段真實的歷史的感覺,

這段歷史真實、血腥、悲壯。

【進擊的巨人】巨人分鏡有多強?這個影片告訴你! 00-02-42

而第四季的開頭瑪雷篇的戰鬥我認為也絕對是一個非常好看的高潮點,

不管是劇情、聲優、BGM、分鏡等都沒什麼可以挑剔的地方,

艾連與戰槌巨人、顎之巨人打鬥的片段甚至讓我至少看了兩次,

感覺得出來MAPPA還是非常用心在做這部動畫的!

 

龐大的世界觀與深刻的人物刻畫

進擊的巨人世界觀是這麼的龐大且縝密,

從一開始的人類與無腦巨人的戰鬥,

再到人類與有腦巨人的戰鬥,

接著人類與人類之間的內鬥,

最後是國家與國家的爭鬥,

隨著故事越來越往下走,

世界的格局越來越大,

許多角色也隨著劇情陪伴著我們成長

image

第四季的艾連不在是那個需要被人保護的小孩,

而是葉卡派的領袖,

已經沒人知道他在籌畫什麼,

老謀深算的艾主席,

進擊的巨人就是這樣富有層次感,

也難怪這麼多人開始研究所謂的"巨人史"。

 

 

各自的立場

【進擊的巨人 The Final Season】PV1 (2020 十二月新番)|Muse木棉花 00-00-23

第四季的開頭轉變成以瑪雷的視角看待世界,

雖然一開始會很不習慣賈碧與法爾科等新的角色出現,

卻讓我們更了解艾爾迪亞人所處的悲劇,

就像艾連在對萊納說的,

"你們都被教育說城牆裡的人都是惡魔,

一無所知的小孩從小就被灌輸這種觀念,

還是孩子的你面對這環境又能做什麼呢?"

對某些人而言,他是英雄,

對某些人而言,他卻是惡魔,

這句話可以套用在進擊的巨人許多角色裡,

只是看你從哪個立場去看罷了,

這也是我認為進擊的巨人最厲害的地方,

他不像一般的動畫能簡單分為好人與壞人,

每個人都是依照自己的立場做行動,

而最讓我印象深刻也難過的,

【進擊的巨人 The Final Season】PV1 (2020 十二月新番)|Muse木棉花 00-00-58

是吉克從小就被迫接受父母與祖父母兩種完全不同的思想教育,

艾爾迪亞人到底有沒有奴役過瑪雷人?

歷史是勝者譜寫出的謊言嗎?

到底什麼是真實?

什麼是虛假?

我想永遠並沒有最正確的答案。

 

優質的分鏡

聊完了與內容有關的內容,

我想講講這一季我認為還是相當優質的分鏡與音樂,

這季的"文戲"其實是多餘戰鬥的,

而優質的分鏡讓我們能更能深刻的理解角色的內心,

比如庫沙瓦與吉克講述自己的過去,

image

一個轉場中還原了他當初的悲劇,

他撿起了血泊中的棒球,

傳給了吉克,

也象徵著他們精神的傳承,

我想不看動畫是很難有這麼多深刻的感受的。

 

音樂

進擊的巨人音樂也一直是高水準的程度,

這季除了我之前提過的OP外

進撃の巨人 - 第四季、最終季(The Final Season)OP 神聖かまってちゃん-《僕の戦争》《我的戰爭》歌詞含意、心得分享(無劇透)

ED的部分也是讓我充滿了"衝擊"

image

在艾連攻打瑪雷前,

賈碧以及其它戰士練習生們難得開心的參加祭典,

(這裡的萊納真可愛,根本有愛的大叔)

夕陽西下,

賈碧滿足的被萊納拖著走,

說出了一句"總感覺有什麼要被改變了呢"

搭配著ED"衝擊"響起,

當時看的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完美的詮釋什麼叫"暴風雨前的寧靜"。

 

缺點

吹完了這麼多優點,

來講講我認為最大的缺點,

就是

 

阿爾敏跟米卡莎的臉

【進擊的巨人 The Final Season】PV1 (2020 十二月新番)|Muse木棉花 00-01-40  (1)

特別挑了一張看起來還算不繃的,

但。。。,

你真的是米卡莎嗎?

米卡莎·阿卡曼| 進擊的巨人wiki | Fandom

這才是我印象中的米卡莎...,

再來看看...

-9lddQiys-4o4wK19T3cSsg-g0

嗨,JOJO版的米卡莎xD,

 

再來...,

這大餅臉說是我們聰明可愛的阿爾敏...,

image

好吧,有這麼多優點總是要抓一些缺點,

希望下半季拖到冬天能有更好的作畫品質,

這樣我就能接受了~,

 

那麼這些就是這次進擊的巨人第四季的心得,

感謝觀看:D,

arrow
arrow

    軒的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