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俠客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起源

你是否有聽過任何一個故事的男主角開場是一個乞丐,

被媽媽稱為「狗雜種」?

是文盲卻能有絕世武功?!

 

看過俠客行前就聽過這本書諸多特別的設定,

使我不禁認為這真是一本奇書!

勾起了我實際讀的慾望

(某個階段突然很想讀,

之前都覺得沒興趣

蠻好奇大家會不會跟我一樣的?)

開啟了我的俠客行,

整個故事除了各種幽默有趣的橋段外又能充滿寓意,

每個角色從一開始與主角的簡單羈絆,

到最後全部串連在一起,

不禁讓人深深佩服作者的巧思!

俠客行沒有像連城訣中對命運的無力感,

也不像天龍八部描寫那麼多人生七苦,

亦無神鵰俠侶艱辛的愛情,

卻飽含自己幽默與禪意(後面我會解釋為什麼我覺得有禪意),

雖然開頭因劇情關係略顯沉悶,

對我而言卻是一本如倒吃甘蔗般的好書。


基本介紹到此結束,

以下我將針對此書的內容進行簡單說明以及我的心得感想,

沒看過不想被據透的請自行離開~。

 



初登場的狗雜種
狗雜種、石破天、大粽子、史億刀、石中堅,

這些都是主角的名子,

故事的開始他只是個小乞丐,

在江湖的腥風血雨中偷了個包子來吃,

卻意外的拿到大家都想要的玄鐵令,

每當遇到人問自己叫什麼名子時,

都不經思考的說:

「我娘都叫我狗雜種」,
這開場闡述了他部份的個性,

單純、不經世事、不識字、膽大

讓我非常好奇故事接下來的發展,

而誰會想到,

初次與他見面的石清與閔柔夫婦,

原以為只是有一面之緣、贈銀之情,

在石破天眼裡的「白衣菩薩」,

沒想到最後會真的是他一生重要的人。

 

答應之事與不求人

俠客行裡我認為除俠客島與主角外武功最強的摩天居士-謝煙客,

在書中戲份並不是太多,

但卻是影響石家一家人重要的一個人,

將擁有玄鐵令的狗雜種帶走後,

千方百計地要他有求於自己,

完成拿到玄鐵令可以要求自己做一件事的承諾,

(這裡我覺得有點莫名其妙,

畢竟如果真有一個武功高強的人,

真會用個玄鐵令來自縛手腳?)

卻套出了狗雜種的部分身世,

這個平庸的小乞丐,

曾經的生活就是一座山、一個兇惡的媽媽跟一隻小黃,

生活起居任何一切都要由自己親手完成,

明明媽媽親手做了一手好菜,

卻對兒子只是稍加提點並且懶惰至極,

只要狗雜種有任何請求就毒打一頓,

並時常怨毒的說:

「為什麼你要選那個小賤人諸如此類的話…」,

看到這大家除了對主角的同情,

也有與謝煙客一樣的疑問,

看來她是被自己喜歡的人拋棄了,

但為什麼自己的母親會叫兒子狗雜種呢?

莫非是瘋子?

這伏筆埋的真的非常好,

到結局你才會懂為什麼。

 

「我從不求人,別人想給我的不用我求自然會給

別人不想給的即使我求,還會惹得他不開心」

 

一個單純的人講出這句話是多麼的令人省思?

我們的人生中對他人有多少要求?

在別人不願意給我們時我們又是作何感想?

簡單的道理從狗雜種嘴裡說出更顯特別。

 

而面對不認識的老人被圍攻,

即使什麼武功都不懂,

富有正義感的狗雜種依舊挺身而出,

即使救不了他卻給了他心裏的溫暖,

將懷裡的小人贈與他,

這種大智若愚、富有童心又充滿正義感的個性,

正是我喜歡上主角的原因~!
 

老人與小孩
謝煙客帶狗雜種回到自己的山上後,

讓他照顧了自己的生活起居,

即使謝煙客故意讓狗雜種隊武功產生興趣,

用錯誤的方式教導他修行內功,

想害他走火入魔而死,

但狗雜種仍將這人當作自己的父親看待,

他愛吃什麼、脾性如何狗雜種全部都懂,

看到這不禁讓我思考,

平常我們總是防範小人,

害怕他人對我們有歹心,

但狗雜種在一個人想害他死的時候,

仍是用真誠的心去與他相處,

總是說謝煙客是「好人」,

然而他的處處陷害,

卻也陰錯陽差地成了日後狗雜種深厚內功的基礎,

那現實中的我們是否也不用那麼在乎別人對我們如何?

只要保護好自己,

誰又能知道那些想害自己的人在哪天不會意外幫助自己呢?
 

石破天

金庸的書除了武俠通常都伴隨著解謎的元素,

俠客行不外如是並且也前後呼應的很好,

 

多年後某日長樂幫到山上抓走狗雜種,

並一群人一口咬定他就是長樂幫幫主「石破天」時,

讀者跟狗雜種自己都肯定矇了,

這也是他人生最大的轉折點,

準備從一個未經社會化的人初入江湖,

這段開始我個人覺得是有點沉悶的,

看著狗雜種不斷解釋自己不是石破天,

但旁人說石破天上有的咬痕、傷痕,

卻又確確實實的存在,

莫名的被丁當與丁不三帶走,

其實我一開始對丁當的印象不是太壞,

自己的爺爺不是什麼正派人士,

總是隨心所欲又有些奇怪的堅持,

什麼一日不殺超過三人,

卻仍又濫殺無辜,

孫女個性有些調皮、扭曲也是可以接受的,

且她雖然發現自己的天哥真的變得愚蠢、迂腐,

依舊不忍心殺他讓他走,

也算是有點良心,

(但看到後面我還是非常不喜歡丁家的人,

晚點再聊為什麼)

 

但狗雜種始終在被誤會的情況下闖蕩江湖,

更何況被誤會的對象,

是一個想強暴小女孩,

被自己的師門唾棄到處逃跑,

當幫主後更勾引手下老婆的超級爛人,

也是開場時出現過的石清夫婦的兒子-石中玉

當時我的感受就是我只想看狗雜種用自己的身份,

去體驗江湖的愛恨情仇,

豈不真正有趣?

但這段的亮點,

我想就是在這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心機,

而且動不動就想殺人的世界裡,

狗雜種總是單純善良的對待身邊的人,

讓身邊的人始終不明他是在準備暗算自己還是真傻,

也算是很有趣的地方~。

 

只有妳看的見我

在長樂幫眾人也認定狗雜種是他們的幫主時,

在丁當把狗雜種認成自己的天哥時,

只有本書的女主角-阿綉能真正看的見狗雜種的本質,

他們的相遇離奇也有趣,

與不能動彈的阿綉貼在一起,

狗雜種心裡卻沒有一絲邪念,

而阿綉也只是紅著臉並對他細語,

也讓狗雜種對她一面鍾情,

而我最喜歡的是之後史婆婆教狗雜種武功時,

阿綉偷偷的教了他要"得饒人處且饒人",

還教了很不會講話的狗雜種如何說話,

兩人兩小無猜,

眼裡都只有彼此,

我想世界上最美好的愛情莫過於此了吧!
 

張三李四

俠客行最大的特點就是主角充滿了奇遇,

總是在誤打誤撞中得到上乘武學,

即使是江湖令人聞風喪膽的賞罰善惡使,

遇到狗雜種時卻是一起吃肉,

一起喝酒的義兄弟(其實是毒藥),

狗雜種最可貴的地方就是別人即使要置他於死地,

他卻總是能逢凶化吉,

將險境化成自己的機遇,

又能以誠待人,

雖然張三李四一開始對他虛情假意,

但我想看到後來,

大家都能看出他們對狗雜種的欽佩。

 

我讓你兩隻手

總是不知道自己身體狀況與武功境界的狗雜種,

與上清觀道人交手時意外毒死別人,

在面對高手時馬上說出要讓雙手,

這也是我認為本書最有趣的地方,

不通世事的他總是講出無厘頭的話,

別人嘴裡說出可能是酸言酸語充滿惡意,

但狗雜種嘴裡說出什麼那便是什麼,

完全不需要思考是否話中有話,

最後也都能讓事情圓滿的解決,

真的是充滿哲理的佛書!

 

真相大白

前面提過我認為主角一直被誤會讓我覺得有點難看,

但隨著劇情的進展,

謎團慢慢被解開,

狗雜種終於知道自己是被貝海石欺騙,

拿來當成石中玉的替代品,

這段讓我對丁當的印象大為扣分,

不但殺了想提醒狗雜種的侍劍(是很棒的妹子阿),

甚至又要狗雜種假扮石中玉回到雪山受罪,

不惜傷害他的喉嚨,

但傻傻的狗雜種仍開心的接受,

雖然結局是圓滿的,

但卻讓丁當從一個只是鬼靈精怪的女孩,

真真正正的變成一個為了愛人可以不擇手段傷害別人的人,
 

 

俠客行
此後無論是雪山派的劇情,

還是上俠客島都非常連貫,

幾乎是讓人想一口氣看到底,

而李白的俠客行的詩句也成為了這本書的武功秘笈,

我想也只有金庸能將文學作品與歷史跟自己的小說融合的那麼好了吧!

最後狗雜種仍是因為自己是文盲,

反而破解了俠客島的武功,

看著那些沉迷文字的武林人士,

讓我不禁想到佛教很常想的所知障,

結局更是與一開始呼應的相當好,

狗雜種原來真的是石清夫婦的大兒子,

當年被深愛石清的梅芳姑帶走,

並騙他們夫婦將他殺了,

也解開了最開始的謎團,

而她最後與石清的對話讓我很有感觸,

"我哪裡比她不好?"

"妳處處都比她好,不只比她好,甚至比我還好,所以我配不上妳"

石清是個風度翩翩的紳士,

不會講難聽的話去傷害梅芳姑,

他講的也的確都是事實,

但感情很多時候,

要的不是對方完美,

而是與對方心靈的契合,

個性這麼好強的一個女生,

就算在一起了,

那之後呢?

看了她就會覺得,

放下執著,是每個人畢生的功課。

 

最後的結局我認為非常完美,

白衣菩薩真的是自己的媽媽,

也與自己最愛的阿綉在一起,

武功更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

相信每個單純、善良的人

也都必得善終吧!

arrow
arrow

    軒的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