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城訣 書評

 

連城訣(平裝版)|二手書交易資訊- TAAZE 讀冊生活

起源

最近補完了在金庸裡並不是特別紅的作品,

並且篇幅也不是太長,

起始我並不是很喜歡,

但隨著劇情的發展卻讓我深深的被帶入到劇情裡,

並且能對該部的主角-狄雲能有許多共鳴,

以及對這部作品有非常多的感慨,

因此我想跟大家分享我對這部作品的諸多感受。

 

 

磨難

看連城訣最痛苦的一件事情就是狄雲實在遇到太多磨難了!

從師父莫名失蹤開始被誣陷入獄,

連自己最愛的師妹都誤會自己,

在獄中又被施以重刑成了廢人,

獄友心情不好也是抓狄雲狠狠揍一頓,

師妹還嫁給了自己的仇人,

好不容易跟丁典相認為兄弟一起逃獄了,

卻又馬上要承受失去兄長、摯友之痛,

再來被抓差點被吃,

被逼拔去鬍子與頭髮殺人,

扮成僧人被誤認為邪教人士,腳也被踩斷,

說是金庸所有書裡經歷最悲慘的主角也不為過...。

 

憨厚老實的農家子弟

然而這一切也與狄雲本身的個性有關,

這本書的第一章叫做「鄉下人進城」,

一開始就講明了狄雲是個傳統的農家子弟,

個性憨厚老實、不善言辭,

常常被誤會時常口吃說不出辯解的話,

說真的一開始我對這角色設定相當無感,

但當看到狄雲了解了丁典的過去後,

就開始展現了這個角色的各種優點,

無論如何也要讓丁典跟愛人葬在一起的決心,

讓狄雲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能咬緊牙關走下去,

出獄後偶遇戚芳,

他想的不是殺掉她老公、帶走她或任何報仇的念頭,

反而是認為就這樣默默離開讓她有平凡的幸福,

再看到後來即使被水笙誤認為是要侵犯她的淫僧、惡人甚至踩斷他的腿,

他卻仍在血刀老祖與落花流水間想辦法拼命幫助水笙,

 

而不斷的受委屈、被誤會,

狄雲終於忍不住痛哭悲鳴也不禁感染了我,

然而無論面對總是誤會自己的水笙,

或是所謂江湖正派卻一肚子壞水的花鐵干,

狄雲選擇的是打死不相往來,

但他終究是個善良的人,

所以還是默默地照料著水笙,

在武俠小說中也常常出現兩個人同困山中互相產生情愫的劇情,

其實非常的合理,

但我相信當時的水笙心裡還是有自己的表哥,

狄雲也有自己的師妹,

加上不斷的誤會,

他才會踹開水笙織給他的毛衣,

用沉默的行動表達自己的委屈與抗議,

而後所有人誤會他與水笙有染後,

狄雲的反應讓我不禁動容,

只見他吱吱嗚嗚的對著怒氣沖沖的表哥說:

「水姑娘是個好人...,

我跟她什麼都沒發生...,

你要娶她要好好待她...。」

他就是一個這麼單純善良並且有擔當的人,

即使不善言詞,

他仍希望這個曾經同患難的女孩能跟自己的表哥有幸福的未來,

 

無緣之人

本部的女主角一開始我認為是水笙,

但看到後面我發現就像狄雲的心一樣,

戚芳始終才是這本書的女主角,

狄雲的憨厚讓他在兒時並不完全明白師妹的心意,

想起師妹一句一句親暱的「空心菜~」,

想起一起吃飯時她輕輕的吻著空心菜,

想起師妹幫他織衣服時害羞的模樣,

狄雲才了解她對自己的心意,

但因為一個誤會、一場設計,

師妹終究嫁給了萬圭,

即使女兒的乳名也叫空心菜,

她也終究是其他人的妻子了。

然而一開始我並不諒解她的行為,

但試想一個小女孩,

面對一個被誣陷跟他人有染的憨厚青年,

跟另一個名門世家、外貌玉樹臨風又能言善道的男子,

正常人又會選誰?

戚芳不過就是一個農家子弟,

她有她的世俗也有她的單純,

多年後偷偷救走狄雲,

即使誤會沒解開依舊不斷的與菩薩祈求狄雲平安,

玉圭染毒時狄雲裝作大夫到他們家,

原本只是想看好戲,

但師妹不斷的懇求,

讓這個正直老實的人心軟了,

將解藥給了她後默默地離開,

到後來誤會解開卻因心軟救自己的丈夫反被刺死,

他們始終是對無緣之人,

但我想她們始終都記得,

當年在鄉下時、在山洞裡的種種回憶,

梁山伯與祝英台,

成雙成對的蝴蝶死了一隻也象徵了他們的感情。

戚芳始終是善良的,

只是她身邊從父親、丈夫、岳父、丈夫的師兄弟全都不懷好意,

她終究只是個農家女孩,

沒辦法反抗周遭的環境與自己的命運。

 

至情之人

這本書裡我最喜歡的角色之一就是丁典了,

天賦高、聰明、武功高強又極具正義感,

救了狄雲的師祖卻惹得自己一輩子被追殺,

因為賞花認識了自己的摯愛,

卻因為對方的父親覬覦自己擁有的祕密被陷害入獄,

但丁典認識狄雲這段時間,

從一開始懷疑他是間諜而拳打腳踢,

到後來了解狄雲的身世而開導他,

面對敵人時沒有半句廢話該殺就殺,

直到死前都不斷地告訴狄雲怎麼做、照顧他,

丁典在我心裡就如同是蕭峰一樣的至情至性的漢子,

雖然最後被毒死,

但我想也正因這對佳人的保佑,

狄雲才能有一路的成長。

 

世間人

連城訣這本書我想描寫最多的就是人性的貪婪了,

不管是多聰明多有才華的人,

聽到連城訣就如同瘋狗一樣一擁而上,

甚至不惜殺掉自己的師傅、師兄弟、兒子、媳婦、徒弟等,

我一開始一直以為連城訣就如同其他本小說,

真的是一本高強的武功秘笈(武穆遺書之類的xD),

拿到就可以成為武林盟主號令武林之類的(X),

到後面才知道原來真的就只是財寶?

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是在哈囉這群人,

他們最後瘋狂的爭搶財寶、中毒去咬,

真的是如世間人心般醜陋、吃相難看,

金庸完美的將貪婪之人的內心用文字表現出來,

極具畫面感!

與看到此幕漠然回到山洞中的狄雲呈現了強烈的對比,

也讓人更了解在這世道中,

擁有一份憨厚老實善良的心是多麼珍貴的一件事情。

 

一絲生機

連城訣這本書是金庸為了紀念小時候,

家裡一個被人冤枉而終生不幸的老長工寫的,

但在故事的結尾狄雲帶著空心菜回到雪谷隱居,

遇到了水笙並與他一起退隱深谷,

我想也是作者也在象徵著,

會有人懂得受過委屈與磨難的人,

並且陪伴他走下去,

我自己也很喜歡水笙這個角色,

從一開始的誤解,

到後來不顧他人的眼光替狄雲辯解,

這對古代的女人來說非常需要勇氣,

某層面來說也是「俠」的素質,

而這兩人即使過去都有另外一個愛慕的人,

看盡世間無常後,

相信他們也能坦然接受彼此。

arrow
arrow

    軒的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