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看完了天氣之子

不禁想起同樣以雨貫穿全劇的 言葉之庭

 

言葉之庭為新海城老師於2013年上映的動畫電影,

延續了更早期作品的唯美畫風(每一幕都美的可以拿來當桌布),

隱晦的用天氣、場景、日常生活來表達情緒,

 

但在節奏上卻是不同以往的相當輕快(片長僅40多分鐘),

相信大紅大紫的 你的名字 也是在此部作品的經驗與修正下才能在如此輕快的節奏有如此飽滿的劇情,

 

我的其它新海城電影的影評:

《秒速五厘米》 - 體會孤獨的極致

《你的名字》 - 致我們內心的青春

《天氣之子》 - 超越新海城的新海誠作品

也相信有不少新海城粉是跟我一樣看完 你的名字 後回來補這部作品的~,

如果是新海城的粉絲還沒看的非常值得補一下喔!

以下為劇情解析及心得,如果還沒看過電影不想影響觀看品質請按右上角X


 

劇情解析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他是單親家庭出生。夢想成為鞋匠的學生,

她是被學生誣賴,被男友拋棄的古文老師,

 

早熟的學生,

遇到故作堅強內心柔弱的老師,

 


雨,是他們逃離世界的悲傷,

庭,是他們因為彼此找到生活意義的避風港,

 

從孝雄第一次向別人傾訴自己的夢想是成為製鞋師,

而味覺麻痺的雪野老師因為孝雄第一次品嘗到除了酒與巧克力以外食物的味道,

從這一刻開始,他們就知道對方進入了自己的世界。

 

從製鞋的約定開始,孝雄把對老師的愛默默的投注在鞋子上,

希望讓她有走下去的動力,

 

發現老師被誤會是隨便的女人,

明明很早熟卻忍不住像個小朋友般的跟人打架,

 


 

了解彼此後,

最後那場大雨,

彷彿洗淨了兩人內心所有的悲傷。

 

(兩人相擁的這個樓梯與大樓設計是不是覺得似曾相識呢?

我認為天氣之子出現的階梯也有致敬此部成分在裡面喔!)

最終在一段撕心裂肺的告白與擁抱,

接著的是代表孝雄心情的主題曲也是片頭曲(後勁無窮,真的很好哭),

 

(雖然許多人說新海城的電影總是運用大量的人物對白,

使得電影非常沉悶,但我則認為他非常擅長運用鋪陳讓觀眾將情緒累積到極點後,

再用音樂將情感全部釋放,

幾乎每部電影都會有一首歌讓大家記得)

 

交代了回歸平靜後彼此的生活,

雪野老師到了別的地方教書,

孝雄繼續前往製鞋的道路,

看似兩條平行線,

這是新海城式的孤獨,也是新海城式的浪漫,

但他們的故事真的就這樣結束了嗎?

 

你的名字 中可以驚喜的看到,女主角的老師就是雪野老師,

相信在許多影迷的心目中,

他們已經相遇,

孝雄也親手為老師穿上了他精心製作的鞋子,

並對彼此說" 謝謝你成為我前進的理由 "。

 

心得

也許是也活在不是很健全的家庭環境,

所以對於孝雄的心理狀態我特別有感觸,

早熟同時而孤僻,

獨立的同時內心渴望認同與包容。

 

最後孝雄被老師拒絕後的表白,

倔強的說"我根本不喜歡妳,

妳就繼續這樣,

什麼事情都藏著不說!

只會一副自己很孤獨的樣子!"

我們都渴望別人走進我們的心,

同樣的,我們也希望能走入自己愛的人的心,

這一段怒吼,

像極了生氣後總是口是心非的我,

雖然渴望愛情,

但因為在現實受過太多傷,

所以總是對自己說"反正也是不可能的"

對對方失望,

對自己也失望。

 

然而雪野給的回應是撲上去擁抱,

那擁抱足以溫暖所有的孤獨,

老實說我非常的羨慕,

因為曾經的我做了一樣的事情,

換來的只是對方的不理解與離開。

 

如果你身邊有一個堅強獨立又嘴硬的人,

希望你能看見他倔強後傷痕累累的心,

在他說著與心裡想的相反的話時,

給他一個擁抱,

妳,會成為他想要守護的全世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得 言葉之庭 電影
    全站熱搜

    軒的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