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lm_20190729008

《天氣之子》是2019(今年)7月 上映,

同樣由新海誠編劇並執導,

在上一部 《你的名字》 廣受好評後,

大家都非常期待這部作品,

 

6tTINr5eqAyQ8mY5hZDL-2067x1431

預告並沒有透露太多劇情的內容,

但我們能知道這是以天氣為主題的作品,

大家都新海誠對於天氣及場景的描述都非常的喜愛,

也很期待在新電影中能看到更多令人驚艷的畫面!

 

 

然而在上映後大家對於這部作品的評價非常兩極,

而我自己的觀感則是認為因為大家對《你的名字》的印象太好,

因此難免的會拿這部作品去跟你的名字做比較,

但主題與作者想描述的事物皆不同,

所以大家比較能夠難接受,

我自己是認為劇情上的確不如你的名字如此緊湊與扣人心弦,

且一些片段想表達的內容似乎不這麼適合小朋友(似乎很多大人帶小朋友看這部),

且在畫面感上我認為比較沉悶,

畢竟大部分都是在雨天中,

但仍舊超越了之前任何電影的作畫,

整部中最常出現的雨不管上大場景的畫面或是微小到雨滴落到任何地方,

都能清楚的看見極為真實水波紋路,

在天氣的轉換間搭配場景也讓人嘆為觀止,

光是看場景就能讓人有各種不同心境的變化,

所以還是推薦給喜歡唯美作品的人們~,

 

我的其它新海城電影的影評:

《言葉之庭》 - 等雨,也等妳

《秒速五厘米》 - 體會孤獨的極致

《你的名字》 - 致我們內心的青春

 

 

基礎介紹到這邊結束,

以下為劇情解析及心得,如果還沒看過電影不想影響觀看品質請案右上角X


 

 

EKnJGHCcutuUVniS0veG-1920x1080

故事的開始是由男主角帆高離家出走到東京開始,

雖然沒有明講,

但從臉上的傷疤與細節來看他應該是因為家爆才選擇獨自來到東京,

然而16歲的他在東京卻是寸步難行,

 

s80WgdowFx802zsp9lGg-1024x576

直到遇見了在速食店打工的女主角陽菜,

看見可憐的他沒東西吃而送了一個套餐給他,

第一次溫暖了帆高的心。

(帆高還遇到了一隻貓,

身為貓奴的我很喜歡這段!)

 

這段與你的名字剛好做一個反差的對比,

你的名字描述的是東京的繁華,

天氣之子》則是描述較冷漠與黑暗的社會,

包括帆高在垃圾桶裡撿到槍,

都是想描述這個青少年心中隱藏的防衛心,

但我比較不能理解的是正常人撿到槍會拿去警察局,

或是丟掉裝作沒看到,

而他一個高中生卻是選擇收起來?

這部有許多邏輯不合道裡讓我難以理解的地方xD,

 

5zlH9zMKoxdD2bRVqDKQ-826x464

而後帆高接受在船上幫助過的大叔幫忙,

去幫忙做編輯,

MAcCLgOWfjMRHlhRnePV-1200x675

也與很漂亮一度被以為是情婦的大叔的姪女成為同事,

兩人不斷的採訪關於晴女的都市傳說,

到這裡的場景都還是不斷的雨天,

而新聞也不斷播報連續降雨的天數與降雨量已經不斷的創新高破記錄,

 

而在一次看到陽菜被騷擾,

帆高當然衝上去幫忙曾經幫助過他的女孩,

甚至拿出槍來引起了警察的注意,

為後面的被追捕埋下伏筆,

2JDoYRLpDLOH1DKOpn2J-1920x1080 (1)

兩人也因此開始了解彼此,

原來陽菜不只是個為了弟弟認真工作的女孩,

還是個可以召喚晴天的晴女,

原來帆高一直尋找的晴女就在身邊!

這裡第一次放晴的場景非常的唯美,

讓人心情隨著天氣逐漸開朗,

也讓大家慢慢喜歡上陽菜這個女主角。

 

FSxsTMsQHrOtOsaujPD6-826x464

而後遭速食店開除的陽菜也煩惱著生活費,

帆高馬上想到可以利用晴女的能力來刊登網站賺錢的方法,

帆高與陽菜的弟弟甚至還穿上了晴天娃娃的布偶裝幫忙陽菜祈禱晴天,

陽菜的晴女名氣也開始越來越大~,

 

20191011174505_68

這裡算是從前面的沉悶到不斷的放晴使觀眾能有很好的情緒轉折,

也是電影中我很喜歡的片段,

新海誠將青少年會有的思想與行為描述得相當好,

許多橋段都會讓我想到國、高中時期的自己並且會心一笑,

而且也很巧妙的讓你的名字》的男女主角皆出現在電影中,

也讓在看電影的大家看到他們時一片驚呼,

也算是電影的一個小亮點了!

 

20190914003506_27

然而直到大家了解到了要解決不斷下雨的異常氣候是要活祭晴女時,

電影又回到了非常壓抑、沉悶的節奏,

為了逃離世界的姐弟倆與帆高用賺到的錢躲到了一家高級飯店裡,

此時的三人世界只有彼此,

陽菜也向帆高展現了脆弱的一面,

在溫馨的同時三人心中都隱藏著極度的不安。

 

我想新海誠想要表達的,

是青少年時期的人,

他們的世界的確就只有身邊的人,

但大人都會認為應該要思考到整體,

甚至是必須犧牲自己的利益等,

但這種強調無私的大我想法真的是對的嗎?

如果是那些人自己遇到了必須犧牲的抉擇,

又有多少人能夠真的無怨無悔的選擇完成大我?

 

20190914003502_61

故事進入了尾聲,

陽菜消失,弟弟與帆高也被警察帶走,

在一切似乎快要絕望時帆高不甘命運的從警察局逃跑,

最後在眾人的幫助下,

穿過了神社來到天上遇到了陽菜並且將她帶回來,

世界又恢復了不斷下雨的氣候,

兩人也在三年後再次相遇。

 

不得不說最後這段讓我蠻多想吐槽的地方...,

一個16歲的小男孩能從警察局逃跑真的非常的另人匪夷所思,

一路奔跑的過程雖然是要敘述他不顧一切往前的內心,

但一個小男生在鐵軌上跑那麼久沒人攔這真的太讓人出戲了...,

但我還是很喜歡最後的結尾的,

帆高三年後找了自己遇過的大人,

心裡還在懊悔自己選擇只救陽菜放棄世界的決定,

然而大人們的回答卻是:你也把自己想的太重要了吧?怎麼可能因為你影響到整個世界?,

以我看的感覺有兩個層次,

一是大人看世界的角度是純粹理性思考,

不像帆高經歷過那些奇妙的事情後對此深信不疑,

另一個層面則是安慰他:沒關係,這世界還是很好的,

屬於一種隱晦的溫柔,

我認為是很棒的收尾,

而這部的男主角帆高在角色特質上的確沒有像之前的作品令人喜歡,

甚至可以說有點是為了映襯陽菜的存在(大家都很愛她XD),

且在一些上術講的細節上我認為很不合理外,

新海誠想表達的事情還是非常棒的,

很多時候我們都該回歸到小時候思考事情的模式,

自私不是真的自私,

無我也不是真的無我,

與其活成一個假裝有仁義道德但內心自私的虛偽大人,

不如遵從自己的內心,

成為一個可以堅持理想並且溫暖身邊人的普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軒的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