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天前我看了 小丑》這部電影,

直到現在都仍不斷回想電影中的許多情節,

 

由於網路上已有許多的電影彩蛋分享、

小丑舞蹈的意義、

各部電影中的小丑的比較與優劣、

電影致敬 《計程車司機》、《蠻牛》、《喜劇之王》等電影的內容等,

因此我不會再重複的敘述這些內容,

且導演也說了這部電影不屬於任何DC宇宙,

所以我會純粹以觀看這部電影的感想作為主軸,

希望能以大眾的角度,

就算不了解DC宇宙的人,

也更能理解這部電影的意義。

 

預告中一段對話,

直到看完電影後都讓我在腦海裡揮之不去

"妳都沒在聽,對吧?"

"每週只會問同樣的問題,"

"工作如何?"

"有沒有負面念頭?"

"我腦中只有負面念頭。"

 

這是一段多麼忍耐到極限,

已經忍無可忍來自內心的怒吼,

從預告開始就揭露了由 瓦昆菲尼克斯主演的亞瑟(小丑本名)的精神問題及是被社會忽略的一份子,

我們看著小丑是如何的想帶給人歡笑,

然而卻被整個冷漠的社會給霸凌。

 

這一幕讓我相當感傷,

小丑是帶給人歡笑的角色,

但自己卻痛苦的只能強顏歡笑,

且在小丑妝容下滴下了淚水。

 

然而瘋狂的世界終於使小丑一步步走向深淵,

 

重生為大家熟知的-小丑。

 

如果你是一個曾經有憂鬱傾向的人,

如果你是一個曾經霸凌別人的人,

如果你是一個曾經有反社會人格的人,

如果你是一個厭惡體制的人,

那麼你將會在看完電影後,

沉浸在情緒中而無法自拔,

甚至是被某些思想所煽動,

這絕對是歷年來最有深度與層次的小丑,

值得你進電影院與小丑一起重生解放!

 

基礎介紹到這邊結束,

以下為劇情解析及心得,如果還沒看過電影不想影響觀看品質請案右上角X


 

 

從電影開始,

我們看到的不是印象中聰明凶殘的小丑,

而是一個在社會底層,

受盡委屈的普通人。

 

亞瑟原本只是夢想成為帶給別人歡樂的諧星,

經歷了被小混混毆打,

公車上逗小孩笑卻被他的母親說"不要騷擾我的小孩",

再到同樣為小丑的同事的假意關心與老闆的開除,

面對這些委屈的高昂情緒下,

患有神經系統疾病的亞瑟卻只能大笑,

儘管他拼命的忍耐大笑,

笑聲中卻是極度痛苦的表情,

拿出名片告訴別人他生病了,

然而每個人卻只會用怪異的眼神看著他

"你就是個怪胎"

是這社會貼給亞瑟最惡劣的標籤。

 

他的每一段大笑都能讓我非常的壓抑,

就好像我能感受到他受到欺壓時的心情,

而陪我看電影的人坐在我身旁,

也是握緊拳頭、皺著眉頭的看著可憐的亞瑟。

 

 

在一次搭乘地鐵回家的路途,

畫著小丑裝的亞瑟看到了三個在華爾街企業工作的惡霸在調戲同車的年輕女性,

顯示了高潭市的罪惡不只針對亞瑟,

而是所有在社會底層的人,

他受不了的放聲大笑,

成功解救了女人,

卻使自己遭殃,

被毒打了一頓的亞瑟,

終於忍不住第一次反擊,

槍殺了象徵上流社會的三個人,

而在浴室跳舞的這幕也堪稱經典,

小丑似乎在舞蹈的過程,

思考人生的意義,

思考自己該做什麼,

並且找到了救贖自己的一絲光芒,

即使這光芒會引導他步入更深的黑暗。

 

 

小丑的行為意外的引發了高潭市一連串的社會運動,

社會底層的人們早已厭惡貧富有巨大落差的體系,

大家紛紛的戴上小丑面具犯案,

亞瑟也第一次的感受到原來這就是被關注的感覺,

 

然而命運對亞瑟潑了更大一桶冷水,

在酒吧的脫口秀上他因情緒高昂而忍不住大笑,

無法好好說一個笑話,

此後竟被他一直嚮往的脫口秀主持人播放他出糗的影片並數落他,

在亞瑟心中種下了更深一層的殺機。

 

然而偷看母親的信也發現,

自己竟是在高潭市極度有錢並是市長候選人的私生子,

一連串的撲朔迷離,讓他親手用枕頭悶死了自己的母親,

 

這一段我跟朋友在看時有非常不一樣的想法,

以我的觀感而言亞瑟是相信母親說的是真的,

但他不想看自己的母親再活在拋棄的人還愛他的幻想中,

因此用不同於殘忍殺害他人的手法親手了結了媽媽,

也了結了自己的身世,

 

而朋友卻認為亞瑟相信自己是被收養的,

當世界上唯一最親的母親都不是真正的媽媽時,

他也沒什麼好留戀了,

她生病養她還要花錢,

不如殺死了一了百了。

亞瑟因為知名主持人的嘲笑而大紅,

終於被邀請上節目,

在上妝準備上節目時,

曾經背叛他的前同事藍道,

與小丑同事中唯一對他好的蓋瑞(侏儒)前往探望母親過世的她,

已經愈趨黑暗的小丑當然不會放過這個報仇的機會,

虐殺完藍道後也放走了蓋瑞,

我相當喜歡這個橋段,

小丑不會忘記自己遭遇過的傷害,

他會用最殘忍的方式報復傷害過他的人,

小丑心中也有屬於自己的善惡底線,

所以觀眾屏住呼吸害怕小丑突然轉變心意虐殺是侏儒的蓋瑞時,

他依然淡定的放他走,

也為這部沉重灰暗的電影帶來少有的善良與幽默。

 

準備前往脫口秀節目的小丑越發輕鬆,

他感覺到自己真正的存在,

而他已經準備好在節目上,

做一件更為驚天動地的事情,

(這段舞蹈也使得該場景為眾多小丑粉絲朝聖之地)

 

(我非常非常喜歡這一幕,

雅痞紳士的紅色西裝,

淡定從容的姿態,

搭配詭異邪惡的小丑妝容,

另有一番邪魅的魅力。)

 

路途利用了小丑信徒的面具甩開了警察的追捕,

小丑瀟灑的邊抽著菸邊漫步在地鐵上,

 

現在他已經不是一激動就忍不住大笑的亞瑟,

而是我們熟悉聰明殘忍無情的-小丑,

 

小丑自信的對名主持人莫瑞道"我希望等等出場時,你可以稱呼我為 "小丑"嗎~?",

並在節目上坦承了自己地鐵上殺人的罪行,

在主持人莫瑞不斷的質問下激昂的說出了一段經典的話

"當你與一個被社會拋棄,

並將他當作垃圾對待的精神病患者相處時,

你會有什麼後果?

我來告訴你,

這是你他X的自食惡果! "

 

當著全國人民的面,一槍殺了莫瑞,

徹底激化了高潭市民與上流社會的對立,

也讓觀眾們心中的黑暗呼之欲出,

彷彿都要忍不住的認同小丑的作為,

彷彿有錢人就不該如此壓榨普通人,

彷彿我們也能用私刑去審判社會的不公不義。

 

最後遭到警方逮捕的小丑,

被瘋狂崇拜小丑的信徒所救,

疑似亞瑟父親的市長候選人也遭小丑信徒射殺,

 

電影也在亞瑟在精神病院與心理醫師談話,

再到逃跑給護士追的經典滑稽片段結束,

留給觀眾無限的想像與伏筆。

 

 

《小丑》這部電影因為主角亞瑟有精神病,

因此許多的片段都是在現實與幻想中交錯,

我們很難清楚的分辨,

每一幕到底何為真何為假,

但這也是這部電影極具藝術價值的原因,

每個觀眾看完後都會有自己的感慨與解讀,

我很難去細說電影的每一段表達的象徵與意義,

 

但可以確定的是,

現實中是可能造就小丑的,

所以我雖被他的詭異、聰明、瘋狂、桀傲,

以及對人心極度細緻的觀察力及利用等種種魅力吸引,

但仍會提醒自己,

不能認同他殘忍殺害無辜之人的行為,

不能認同他的反社會人格,

然而造就小丑的也不是一個人,

而是整個社會,

電影想告訴我們的是,

少一點冷漠,

少一點欺騙,

少一點嘲笑,

多一點尊重,

多一點擁抱,

有精神病的人不是怪咖,

只是需要你伸手幫助的人,

我們每個人應從自身做起,

影響到整個社會。

 

講到此時我也想起了網路上看到一段有趣的話

"89年的小丑:把他扔進化學廢料池"(漫畫小丑原型)

"19年的小丑:把他扔進社會" 

 

看來觀眾們的水準的確也不斷的在提升,

大家喜歡的作品永遠都是能找到共鳴點,

且能為情緒找到出口的好作品。

arrow
arrow

    軒的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