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繼上一篇教大家租房子前要準備的事情與簽約注意事項後,

今天跟大家聊聊入住後的一些事情與我的租屋故事~

(分享一下新家一小部分XD)

【租屋心得】Part.1|租屋前準備|找房子的方法|簽約注意事項|

【租屋心得】Part.3 |新家開箱|what’s in my room

入住後權利
許多人都不知道,
房東提供的傢俱、水電等如果在正常使用下有損壞,

冷氣機故障原因| 冷之源冷氣空調知識網
如熱水器、冷氣、洗衣機等,

沒熱水、漏水等,
不管是自己找水電工來再報價給房東,

或是房東自己找水電來修繕,

都是房東應該要付錢幫房客解決的,

當然如果是燈泡壞了這種小事或是自己白目弄壞東西當然是要自己出錢囉~,

 

此外租房子要特別注意,

image

如果想要裝潢牆壁跟地板(最常見的),

最好詢問一下房東是否可以將牆面粉刷成別的顏色,

退租後有沒有要漆回來?

如果喜歡超耐磨地板,

先詢問是否可以安裝,

而我認為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用壁紙、卡扣式地板這種可以自行拆除、恢復原樣的,

在溝通與退租時會最省事簡單~,

居家DIY教學~~壁虎篇(擴張螺絲) @ New house New life :: 痞客邦::

此外也要注意通常都不要在牆面上鑽洞,

除非房東有同意可以鑽,

以免到時候被以此為由扣掉押金!

 

那麼以上就是從租房子前、中、後的一些注意重點跟權益,

接下來跟大家聊聊我與女友一波三折的租屋過程~

image

原本我是一個人與兩隻貓住,

跟女友決定一起同居後開始找房子,

我們彼此工作的地方大約車程40分鐘,

於是協議找房子要在我們工作地點的中間的區域~,

請請維持著煩惱– LINE貼圖| LINE STORE

有點強迫症的我,

預計八月底要搬,

七月初我就想開始找房子了~,

由於脫離學生時代已久(?),

而且之前都是做買賣件居多,

所以已經忘記如果找房仲,

下訂金與簽約日期正常都在3~14天(一個禮拜內居多),

甚至很多屋主也會認為如果還有一個多月要租就不要現在看,

我自己認為是區域的關係,

假設是學區的話,

很多學生都馬提前兩三個月就開始找房子,

要不然等時間快到能選擇的早已了了無幾,

但我們找的偏偏不是學區,

這個大家可以斟酌一下自己要找房子的時機,

 

 

後來我還是忍不住在七月底就開始看房子,

有的房仲認為前一個月找還是太早,

對我的態度偏不好,

翻白眼不只會視網膜剝離喔~ @ 脊骨神經醫學:: 痞客邦::
甚至有個讓我直接開噴封鎖的XD(請勿模仿),

我是覺得同樣身為房仲,

我非常知道房仲想賺服務費,

也知道房仲應該要有的水準是什麼,

就算我想簽約在八月底,

但我很明確就是要找房子的人,

看到真的有喜歡的有很大機率在八月中甚至初我就願意簽約了,

那如果認為一定要到前一個禮拜才要帶我找房子的房仲,

我認為積極性太低、態度也不佳,

滿腦子只想輕鬆的賺服務費,

我們是客人,有權利選擇自己要給怎樣的人服務!

 

與女友達成共識後我們也開始了看屋之旅~,

首先第一天看了三間房子,

第一間在工業區旁大馬路的巷子裡,

image

(示意圖而已)

一走進去女友就皺起眉頭覺得有點臭,

但室內的空間感我很喜歡,

可惜的是市容不佳外,採光也很不好,

而且地點是在靠近我上班的地方,

離女友上班大概要半小時,

所以我們決定先當備選~,

 

第二間在一個社區大樓,

但二樓整層做成獨立套房,

價格蠻便宜的,

而且採光跟裝潢我們都非常喜歡,

雖然室內稍嫌小了點,

而且很明顯屋主就是投資客,

順便教大家怎麼判斷投資客,

喜歡在桌上擺假花假水果,

在沙發跟床上擺娃娃的十之八九都是,

(裝潢風格也很重要啦XD,

看久就知道了~)

但我們都認為還可以接受,

而且陽台外看出去還能看河,

我們兩個都非常喜歡,

第一天也的確決定要這間了,

但命運卻要我們尋找更好的房子,

晚點再講為什麼XD,
 

第三間在一個舊社區大樓的頂樓,

房仲很可愛的在還沒看房子前就跟我說:

「這間的廁所非常小」

image

怎麼會有人自己暴露房子的抗性呢XD?

只能說新人真的是太老實了,

但實際看房子我跟女友也挺傻眼的,

超級小的房間與廁所,

卻有一個超級大的走道兼陽台,

價格卻沒比其他物件還要低,

此時的我們已經知道自己要什麼了。

image

所以立馬連絡第二間的房仲,

用轉帳的方式下訂金給她,

結果訂金都下了,

過了約一小時,

我跟女友正在吃晚餐時,

房仲打來跟我說:

「不好意思,

屋主自己在今天租給別人沒有通知我們,

所以要退你們訂金,

可以請你有空的時候到我們公司拿嗎?]

雖然我是說好,

image

但我對那房仲的服務也蠻傻眼的,

不親手拿給我至少也用轉帳回來吧,

畢竟要去拿的地點離我家也不近,

在女友灰心喪志下我馬上繼續開始搜尋新物件,

也有跟其他房仲提到這個狀況,

令我們很慶幸的是其中有個房仲說原本我們要租的地方,

百年老宅鬧鬼!詭異人聲耳邊打招呼…女兒被附身如「小丑」 | 國際| 三立新聞網SETN.COM

因為有鬧一些非自然事故(就鬧鬼啦),

所以之前的房客很快就退租了,

算有問題的房子,

不管是基於要打壓其他房仲,

或者是增加我們對那個人的信任感等,

我們聽到這件事情還是很慶幸自己沒有住進去的!!!

image

禮拜六我又約看了四間房子,

非常不巧的在我們出門後開始下超級大雨!

(騎車大概就像照片那樣XD)

狼狽的開始看第一間房子,

在一個田間小路中,

採光非常好而且很清幽的房子,

而且因為附近沒什麼所以價格偏低,

但我個人認為空間太小,

離女友上班的地方又太遠,

所以就覺得先待定,

 

之後一間是我覺得最能接受的,

(其它打槍的懶的講了XD)

是在一個住宅區的套房大樓,

剛好在一樓的第一間,

由於樓層低採光並不算太好,

image

但室內有很多收納空間(公仔控的我馬上認為加分,順便曬公仔XD),

而且浴室跟陽台都非常大,

所以我自己覺得非常不錯!

裝潢風格我喜歡而女友尚可接受(女生真的很吃外表),

在我心裡其實覺得就是這間了,

在大雨中騎車看房的我們也是狼狽不以,

拖著疲憊不堪的身子回家,

我與女友開始討論這天看的房子有沒有比較想要的,

於是我們在價格便宜但交通不便且空間小的第一間,

以及價格偏高、採光不好但空間較大,

且離我們兩個都近的第二間做選擇,

其中我喜歡的第二間的房仲跟我聊得挺投緣的,

事後也很積極的問我有沒有決定要這間,

但因為跟女友還在考慮所以就把實情告訴了他,

(女友表示是在怪她毛多嗎?)

他也馬上再推薦一間相當類似但沒有陽台的房間,

一樣沒有陽台落地窗、又沒有陽台才便宜五百,

我馬上覺得不需要看了,

但女友看到照片馬上就說想看看,

image

當時疲憊的我聽到就覺得相當厭煩,

我們甚至因此有了爭吵!

(終究是逃不過吵架阿Q)

 

事後冷靜下來的我趁著女友洗澡時,

上了數字網看看有沒有新的房子可以看,

image

結果發現了才剛貼幾小時的新廣告!!!

是一棟透天改套的物件,

每間房間都相當乾淨,

沒什麼奇怪的壁紙或裝潢,

房間也都四四方方的格局很好,

空間感跟採光從照片上看都超級好,

我馬上問女友要不要看看這個物件,

於是當晚立馬約了房仲,

隔天一早就到現場看房子,

到現場後才發現原來這是全新完工的物件,

屋主才剛開始經營做房東,

因為剛開始出租,

所以九戶認我挑選,

而我們喜歡的同時是看照片裡覺得最好的那間,

因此馬上下訂!

回家的路上女友跟我說:

關於價格與價值@ 不老神話的部落格:: 痞客邦::

「如果是這間我完全不覺得貴,

原來我並不是嫌棄租金貴,

而是認為原本要租的房子沒有那價值。]

講完這段我深有感觸阿!,

image

幾天與房東簽約發現他是非常熱情的人!

一直跟我們說謝謝我們喜歡他們的房子~,

我想剛當上房東可能還對這件事情充滿熱情,

加上我們又是隔天看完馬上決定的第一組房客吧xD,

而且這棟原本垃圾是要自己倒的,

(禮拜一、二、四、六的晚上七點多)

算是小小的抗性,

但倒垃圾的時間已經算是很方便的了,

沒想到事後房東又決定自己準備大垃圾桶給住戶,

幫忙住戶處理垃圾跟回收

(女友表示:房東想累死自己)

連最後的一點抗性都沒了!

事後我與女友住進來都很滿意(貓也很滿意),

不禁讓人覺得,

經過了差點住到鬼屋,

以及歷經了淋雨看房、情侶吵架的我們,

終於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家

房子與人真的是有緣分的!

 

不管是買房子還是租房子,

我想都是看完後會期待自己住進去的樣子,

而且心甘情願的付錢,

尋找時不要過度妥協,

有喜歡的也要好好把握!

是永遠不變的道理~,

 

之後也有我們入住後的簡單開箱~,

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軒的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