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选房子的时候,怎样挑选房子的朝向确保采光良好

前陣子決定跟女友同居,

經過一波三折終於找到要租的房子,

雖然以前我做過房仲但都是以買賣為主,

看租件的感覺跟看買賣的房子也不一樣,

相信許多人要租房子都是學生要到外地上學,

或是社會新鮮人亦或者是工作關係必須離家的人,

這次我與女友找房子的過程艱苦不已,

但最後的果實是甜美的,

所以打此篇文章分享給大家,

並且給每個想租屋的朋友們一點小建議~

那麼我們開始吧!

 

【租屋心得】Part.2|入住後權益、注意事項|我的小故事|

【租屋心得】Part.3 |新家開箱|what’s in my room

 

自己最在意的點

image

在租房子前,

首要重要的就是知道自己要找怎樣的房子,

如果兩個人一起住,更要參考彼此的意見,

男生跟女生在意之處通常大不相同,

下列我會列出一些條件,

大家可以看看自己最注重哪些事情!

並且依此排名,

在找房子時會事半功倍喔!

 

image

1.地點

我想地點一直是大家很在意的地方,

有人喜歡走到樓下就有宵夜可以吃,

有人喜歡走路就可以到學校或上班的地方,

有人喜歡清幽的環境,

而我跟女友因為雖然都在台中,

但一個在豐原一個在南區,

權量過後只能選擇我們的中間點,

如果是兩個人合租,

地點是兩人首先需要討論好的地方~!

 

image

2.物件型態

你是否在找房子前會思索,

自己想要找的是怎樣的房子呢?

接下來我會列出各種房子的類別,

大家可以參考看自己最喜歡哪種類型的房子

大樓管理費收一堆都去哪了? 內行人曝真相:也太扯| 生活| NOWnews 今日新聞

2.1 社區大樓

很多社區大樓會將原本的三房改成套房出租,

亦或者是直接用原本的格局讓小家庭合租,

假設大樓改套房出租的話通常衛浴或陽台空間就會被犧牲掉,

而且管理費通常也會被加進房租中,

但社區大樓的優點也顯而易見,

有管理員幫忙收信,

通常也有子母車倒垃圾非常方便,

高樓層有電梯甚至有視野。

年輕人愛市區舊公寓勝過透天?毒舌網友一句話揪出重點| 網路人氣話題|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2.2 透天厝

通常都是按照原本的格局去設計,

房間相對較大而且安全性較佳,

如果是住附近都透天的環境也相對清幽,

但租金可能偏高,

房東也可能會住一起(有些人認為有壓力),

而且垃圾可能要自行處理,

老公寓大貶值不遠了?還有兩種人在撐| 好房網News

2.3 公寓
很多都會改套、管線重拉及重新裝潢等,

房間可以非常小而美,

但我認為最大的缺點是房子通常都很老舊,

住高樓層還要爬樓梯,

如果遇到無良房東沒有將水電重新配好,

甚至牆壁的璧癌也只是用壁紙貼起來,

日後居住都會有很多困擾!

再來是怕出入複雜容易遇到宵小,

都是要考量進去的點,

但通常公寓都會比較便宜~,

所以很多人如果是價格取向都會選擇租公寓~,


以上這些建物型態都各有其優缺點,

但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自己喜歡,

外觀先能接受,

進到房間前會經過的樓梯、電梯、走廊等也覺得舒服,

進到房間的感覺好,

租金可以接受,

那其他我想都是小問題~,

採光是最好的裝潢他用拍食物告訴你原因| ETtoday探索| ETtoday新聞雲

3.採光 

看房子通常我都會建議在白天的時候去看,(跟買房子一樣)

在沒有開任何燈的情況下光是否照的進來?

也許有的人會認為暗一點沒關係開燈就好,

但長期居住在同個環境裡還是會有落差,

想想自己長期住在暗無天日的房間裡,

不就像是住在牢房裡一樣的感覺嗎?

採光跟通風通常也是有關係的,

像我女友就非常喜歡有落地窗的房間,

採光跟通風都會相對較好~,

原本我對採光是抱持普普的態度,

但住進現在的家後我改觀相當多!

而且如果是白天會在家的人,

白天不用開燈長期下來也會省電費~,

絕對是大家考慮的重點之一!

租屋電錶一天狂跳七度真相超傻眼:你的冷氣不是你的冷氣| 鄉民爆報看| Oops | 聯合新聞網
4.電費
今年政府的新制下來了,
但我認為租房子"一度電不要超過五塊",
也許有的人認為差一塊沒什麼,
但不要小看電費的威力,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在夏天都是需要冷氣的,
就算是變頻冷氣,
加上冰箱、熱水器等一個月至少也要100~200多度電,
假設差一塊就差了200多塊,
差兩度更是差到將近500塊都有可能,
更何況如果有人是用窗型冷氣,
又喜歡在家裡煮東西,
那差距就更不得了了~,
當然能夠台水台電是最好,
不過我認為如果一度電五塊內的選擇會多很多!

 

其他考量or加分選項:
這些是我認為比較重要的點,
剩下提一些我認為是+-分的項目,
但也許對某些人來說也是最在意的點,
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image

1. 子母車 是否有子母車不用追垃圾車。

什麼是簡約風格?讓簡約的室內設計風格,帶你回歸美的本質!|優渥實木
2. 家具與裝潢風格:喜歡的裝潢風格住起來像天堂,不喜歡的裝潢風格住起來像牢房~。

image

(偷曬我家貓XD)
3. 可否養寵物:分為可貓或可貓狗,通常租金較高,沒養寵物的人建議找禁寵的房子,環境比較乾淨而且沒有噪音
4. 隔音:租房子永遠不知道自己的鄰居是怎樣的人,所以隔音不能太差是我認為很重要的條件之一。
5. 是否有流理台、可料理:吃貨必備XD。
6. 是否有陽台,獨洗獨曬:我原本是住沒陽台的房間,有獨洗獨曬後真的回不去了~,非常方便,有陽台不用跟人家共用曬衣場,注重隱私的人可以列為考慮重點!

(由其是女生非常推薦找有獨洗獨曬的房子

 

尋找物件的方法及注意事項
1。FB社團PO文:這是我覺得很好的一種方法,

根據自己的需求PO在當地的租屋社團(如台中租屋社團),

屋主或房仲就會根據你的需求給你物件的資訊,

建議先透過FB問清楚自己care的點跟照片再決定要不要去看房子!

 

2。數字網:最多人用的目前是591,

通常都是房仲居多,但也可以選擇屋主自租的選項,

很常會看到同一個房子有許多人同時貼文,

我的話會多方比較,看大家拍的照片是否差不多,

因為有的照片是會騙人的,

 

透過這方式我可以在網路上就能更了解這個房間的真實樣貌!

 

3。親友介紹:通常價格都會有優惠,

而且是自己人要溝通也好溝通,但我認為可遇不可求啦~。

 

中古屋5大簽約陷阱要注意@ 淡水三芝在地通:: 痞客邦::

租房簽約注意事項

簽約不管是透過房仲還是房東簽約,

一定要仔細看上面的內容,

除了基本的規定外,

最好是房東附的傢俱都拍照留存下來,

以免日後有什麼紛爭,

再來是特約的部分,

如果房客或房東有協議一些事項,

比如說之前有在網路上看到人家問:

「房東有提過年會來住幾天,

因為我們家算蠻大的,

所以當時也就答應了,

但房東自從過年後到現在已經住一個月了,

請問我該怎麼辦?]

當初是口頭答應的,

並沒有寫在租約裡,

這種時候就對房客特別不利,

此外我認為要特別看的就是關於:

"發生以下情況可沒收押金及解約要求房客立即搬離"的事項,

畢竟這是對房客最不利的約定,

先看清楚雙方都能接受再簽約才不會有任何問題!
 

那麼以上就是從要找房子到簽約過程中租屋需要注意的事項~,

下篇我將說明入住後房客的權益與注意事項,

以及分享我自己找房子的故事,

敬請期待:D!

 

 

arrow
arrow

    軒的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