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想推薦的書-貓邏輯

作者是一個寵物行為諮詢師,

由於前陣子我家咬咬實在太愛亂尿尿了,

於是決定購入了解一下理由,

 

接下來我會簡單整理此書重點與我的心得,

先簡單說看這本書的感覺,

作者利用了很多自己的案例去分析及告訴大家,

在遇到各種問題時能怎麼解決,

我認為相當的實用且容易讓人理解。

 

此書分為五大部分,分別是:

 

一、理解貓咪

這章我認為很有用的的是先告訴養貓新手,

自己適合怎樣的貓,

比如新手較適合從成貓養起,

品種建議為米克斯較不會有急病問題,

 

以及講述多貓家庭的相處方法,

如利用襪子戲法

先講兩隻貓分開居住於獨立的空間,

以及使用襪子分別沾染彼此的氣味,

再讓彼此透過襪子聞對方的氣味熟悉彼此,

如不排斥就給獎勵,

而再讓兩隻貓咪慢慢開始見面,

以溫馨及短暫的原則使兩貓漸漸熟悉,

我認為相當的實用!

 

再來是講解貓的叫聲、尾巴晃動、耳朵方向等想表達的意思,

身為資深貓奴的我當然是都瞭若指掌了!

 

最後講述透過貓音樂、貓電影(讓他們看窗邊,對他們而言像在看電影),

以及互動遊戲及費洛蒙等方式降低貓的焦慮感,

也相當實用

 

二、製造與貓和諧共處的環境

第二章則說明要建立貓適合生存的空間,

其中「垂直空間」與「隱蔽空間」相當實用,

使我理解不管是貓跳台還是可以躲藏的地方都是必須的,

 

而後則是貓砂盆的選擇,

如一隻貓要兩個貓盆,

測試各種貓咪會喜歡的貓砂等,

 

再來則是說明家中可能對貓造成危險的物品及食物,

牙線、苗線、橡皮筋、迴紋針、拉繩、圖釘等尖銳物、我的公仔等,

也讓我確實的檢查家裡有沒有這些東西XD,

而也要注意巧克力、洋蔥、大蒜、未熟馬鈴薯與番茄、葡萄、咖啡因等都容易造成貓咪中毒,

 

最後終於講到我要的重點

 

貓咪為什麼愛亂尿尿

其實我上網查了許多文章過,

也作了很多調整但還是沒用,

而此書的重點在於

 

1.生理問題(要看醫生)

2.標記行為(沒結紮)

3.不當排泄(與貓砂盆可能有關),

 

並且作了表格檢查一些地方,

也說明了一些貓咪亂尿尿的心理因素,

以及處罰是沒用的(這是真的),

但老實說看完本書時並沒有馬上解決我的問題,

 

來講講我為了處理貓尿做了哪些事好了,

1.買貓用清潔劑避免貓尿-沒用

2.買貓跳台-貓咪會玩但咬咬還是會亂尿尿

3.兩個貓砂盆-都會便便但咬咬還是會在外面亂尿尿

4.豆腐沙-剛開始有用後面還是會亂尿尿

5.結紮-好幾年前就結了

6.剛換新環境所以買費洛蒙-沒用

7.每天放貓音樂-貓會呼嚕呼嚕但還是會亂尿尿沒用

8.關禁閉,體罰-沒用!

就在我即將崩潰之時,

我終於發現了問題!

9.增加貓沙的數量-有用!!!

原來是我的貓沙太少,

他不爽在裡面上,

被亂尿了一兩個月終於抓到問題...

但最痛苦的是隔沒幾天又亂尿尿在外面了,

最後終於也被我找到了原因!

10.我是使用封閉式貓砂盆,

他們尿尿噴很高會尿到外殼的上面,

所以還要定期清理貓沙盆上面內部的殼子,

被亂尿尿了兩三個月換了無數床單跟電腦螢幕也快掛的我終於解決了此問題.....。

 

三、與貓的溝通

而這章主要是說明貓的一些攻擊性行為與過度舔毛導致的問題跟解決辦法,

但我都沒遇到所以就看過去而已~。

 

四、面對即將離開的貓咪

這章也相當的有意義,

說明如果自己或貓咪快過世了可以做哪些事,

並用怎樣的心態面對,

我想這是每個養貓的人都會遇到的問題,

大家都應該提早作好準備。

 

五、熱門Q&A

這章我認為最有意義的問題是

貓咪會記恨或報復嗎?

作者的回答是:不會,他們只會記憶恐懼

這使我了解,

很多時候透過處罰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應該多一點耐心跟同理心,

只要循循善誘,

他終究會感受到你的愛並在你身邊呼嚕呼嚕。

當然還有許多有趣的問題

比如為什麼貓咪會抓死掉的昆蟲送主人?

因為貓咪把主人當作笨拙的狩獵者,

因此把主人當成幼貓照顧,

真是太可愛了xD

整體來說這本書幾乎把養貓所有會遇到的問題都說明完畢了,

不管是養貓新手或老手我想都非常適合讀這本書,

也許會有一些自己不知道的知識,

也能跟自己家中的毛小孩處的更好喔!

本篇分享就到這邊,

感謝您的觀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得 閱讀心得 書籍推薦
    全站熱搜

    軒的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