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甄子丹主演的《葉問》系列,

從2008年上映的葉問第一集就大受好評,

一系列作品是近十年口碑非常好的武打片,

除了讓觀眾們記住不少經典台詞,

也帶起了一股詠春熱潮,

讓武俠片再度成為大眾關注的作品!

 

《葉問4》就快上映了,

想必也會有許多武打迷到電影院觀賞,

因此我想簡單講解葉問1~3集的介紹

以及我看過前三集的感想,

最後則是我對葉問4的期待,

希望能給不管有沒有看過這系列的人不同的想法,

也許會讓你跟我一樣想走進電影院喔!

 

《葉問》

系列第一集總是最經典的,

故事講述葉問原本是個不問世事的當地望族,

個性非常溫和寡淡卻沉迷於武術,

在外人來到佛山踢館時卻也不畏戰,

經由老婆同意後在家中用雞毛毯子教訓金山找堪稱經典,

這裡也說出了葉問有名的第一句話:

「世界上沒有怕老婆的男人,只有尊重老婆的男人」

 

然而日本侵華使佛山被日軍佔領,

葉問家的大宅也被霸占,

從有錢人變成了苦力,

而看到日本人以比武為名欺負甚至殺害自己身邊的武師時,

葉問了解了自己的使命,

「我要打十個!」也成了這部戲最有名的一句話!

 

最後與日軍上校的對打則是回歸許多武打片的種族矛盾,

都是以外人侵華而中國人靠武打教訓外國人這套,

但大家似乎很愛吃這套,

最後也諭示葉問一家逃到香港繼續生活,

結束了第一集。

第一集的武打扎實,

甄子丹精巧且不花俏的武打動作獲得大家好評,

整齣戲誇張的鋼絲相當少,

我認為任何武打片都該向《葉問》這部電影學習,

如何以不花俏的特效與鋼絲打出精彩的動作!

劇情上對於人物的個性描述也相當到位,

主角配角都讓人充滿印象,

從許多角度看都是一部好作品!

 

《葉問2》

《葉問2》則是講述葉問初到香港為了生活必需開拳館所遭遇到的困難,

且找了已經不是第一次合作的洪金寶配合,

也為電影增加了不少話題性,

雖然我認為還是《殺破狼》中洪金寶與甄子丹的打鬥較精彩,

但我認為讓洪金寶擔任最有地位的香港武館拳師是很好的安排,

既有地位又不會搶太多主角的戲份,

以洪金寶的年紀也確實不像以前能拍出這麼多好看的畫面,

因此與甄子丹的比武點到為止,

以及最後為了捍衛國家尊嚴而被英國拳王打敗是非常好的編劇!

也使電影留下那句有名的「洪師傅!嘗試切他中路!」,

最後用葉問拳擊的規則與龍捲風對打也很有意思,

 

然而葉問第二部雖然不像第一部評價如此之高,

但描寫小人物為了生活而努力的心境還是讓大家有許多共鳴,

且甄子丹在漁市場等地方也借鏡許多第一集拿雞毛毯子當武器的橋段,

我認為葉問總是會利用地形環境等拿許多武器與敵人過招也是葉問系列很大的特色!

 

《葉問3》

是我認為很有意義的一集,

雖然仍是一部武打片,

但卻圍繞在「家人」這個核心,

在香港已經頗具盛名的葉問,

仍然如第一集那樣溫和不喜歡惹事,

然而生活卻不斷的找他麻煩,

不管是要保護兒子,

還是我認為這部重要的主軸,

葉問的妻子-張永成

她與葉問陪我們從第一集到第三集,

大家都被她的美麗與氣質懾服,

第三集的葉問整部其實都顯得較灰暗,

內心戲也相當的多,

最後葉問棄戰與老婆一起跳舞那段讓人非常有感觸,

而與張天志終有一戰也讓這部武打片有不亞於前兩部作品的好戲,

兩人從棍打到刀,

甚至徒手打的難分難解,

兩個詠春大師接連不斷的招式也刺激著觀眾,

我個人認為比跟外國人打好看多了!

但不得不稍微吐槽讓泰森來反串有點太過於刻意了,

那小小段的動作戲也似乎為了展現泰森的實力而有點弱化葉問的感覺,

但想必還是有許多人喜歡,

就見仁見智囉


《葉問4》的期待與害怕受傷害

相信大家看完預告片就大概能知道劇情的發展了,

讓我很開心的是李小龍能夠找到陳國坤飾演,

畢竟李小龍自傳電影也是他演的,

不管各方面條件都可以說是能把他演的最好的人,

再來是在美國與中國人的對打,

似乎了解觀眾不是只愛看葉問打大老粗,

那真的會令人視覺疲勞!

從預告也看的出葉問的年紀已經頗大了,

所以在動作上是否會有調整也讓我很好奇,

而且劇情的重點我想會在傳承上,

但我很擔心這部會套入太大的劇情,

導致武打的片段變少,

其次是李小龍打鬥的片段會不會也幾乎沒有,

再來是可想而知最後要打的又是美國人,

劇情又會不會走向前三集常出現的種族對立呢?

不管怎樣我想我都會進電影院一探究竟的!

 

這次的預告推薦到這邊結束,

感謝大家觀看~,

對電影有任何想法或期待也可以留言告訴我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葉問4 電影推薦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軒的空間 的頭像
    軒的空間

    軒的空間

    軒的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