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詞:無妄合作社

作曲:無妄合作社

 

日子一天天過 路慢慢走 荒廢的日子還那麼多
藤椅上的狗啊 嚮往自由 卻看著他菸不離手
醉倒在沙漠 看似綠洲 卻躲在暗處盡情展現醜陋
日子一天天過 路慢慢走 荒廢的日子還那麼多

喔喔 喔喔喔 只剩下寂寞它陪著我
喔喔 喔喔喔 只剩下寂寞它陪著我

快走吧 快走吧
走的時候記得帶上心愛的狗啊
全部都煙消雲散石沉大海
浪費 歲月 詭譎 多變

快走吧 快走吧
走的時候記得解放時間的鎖啊
全部都煙消雲散石沉大海
浪費 歲月 詭譎 多變

繞遍郊區 見到黝黑的臉
終究回到啟程的地
穿過鬧區 見到緊握的拳
終究回到啟程的地


還記得某段時期的我特別愛聽台灣獨立樂團的歌,

當時YT神奇的演算法帶我認識了這首開店歌,

第一次聽就讓人覺得非常的有Fu,

但也始終不知道這首歌在好聽什麼(?,

最近突然想跟大家分享,

於是細細的咀嚼一下,

終於讓我了解為什麼啦!

無妄合作社 No-nonsense Collective-〈開店歌〉Official Music Video 00-00-17

首先這首歌我認為分為三部分,

第一部分的伴奏充滿了頹廢感,

MV男主角一邊刁著菸從雜亂的公寓走出去,

經過附近的公園與菜市場,

搭配上主唱台台的唱腔,

喔喔 喔喔喔 只剩下寂寞它陪著我",

沒錯,這是只有台灣人寫的出的歌,

充滿台味的MV與音樂,

無妄合作社 No-nonsense Collective-〈開店歌〉Official Music Video 00-02-04

然而在第一段的頹廢後,

主角坐上了車且伴格明顯變得輕快許多,

與前面形成強烈的對比,

"快走吧 快走吧"

彷彿催促著我們不要繼續頹廢下去,

應該尋找生命的意義,

"浪費 歲月 詭譎 多變"

也象徵著對命運的吶喊,

無妄合作社 No-nonsense Collective-〈開店歌〉Official Music Video 00-03-51

最後車子來到了目的地,

(目測應該是北海岸xD),

映入眼簾的是自己的夥伴與遼闊的大海,

終究回到啟程的地

如果給我解讀,

這就像這個樂團做音樂時,

起初會充滿頹廢與迷茫,

然而不斷的尋找答案後,

決定重回自己的初心,

所以最後強調每個人演奏樂器的部分,

回歸音樂的本質下結束這首歌,

 

富有層次感的音樂、充滿台味的唱腔,

要頹廢感有頹廢感,

要孤獨感有孤獨感,

要搖滾又有搖滾,

如此簡單又富有元素的歌,

怎麼能不打動我們的心?

 

 

arrow
arrow

    軒的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