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後來的我們 主題曲

原唱:陳奕迅
作詞:葛大為
作曲:陳建騏
編曲:陳建騏

 

該說的 別說了
你懂得 就夠了
真的有 某一種悲哀
連淚也不能流
只能 目送
我最大的遺憾
是你的遺憾 與我有關
沒有句點 已經很完美了
何必誤會 故事 沒說完

還能做什麼呢
我連 傷感 都是 奢侈的
我一想念 你就那麼近
但終究 你都不能
陪我到 回不去的 遠方
原來我很快樂
只是不願承認
在我懷疑 世界時
你給過我 答案

我最大的遺憾
是你的遺憾 與我有關
沒有句點 已經很完美了
何必誤會 故事 沒說完

還能做什麼呢
我連 傷感 都是 奢侈的
我一想念 你就那麼近
但終究 你都不能
陪我到 回不去的 遠方
原來我很快樂
只是不願承認
在我懷疑 世界時
你給過我 答案

我感覺到幸福
是看見你幸福
曾經親手把時間變慢
可惜我們 沒有等 我們


原版:

 

在花花不管是自己創作的歌亦或者是翻唱一首一首的走紅後,

我一直覺得他對於表演「愛情」的歌偏少,

不禁產生一個疑問:「為什麼他的情歌那麼少啊?」

然而在花花粉朋友的推薦下,

有幸聽到他在《歌手˙當打之年》表演的這首歌,

我也上網查了一下他想演唱這首歌的背景,

花花是這麼說的:

 

「這首歌我第一次聽就很有共鳴,

我就很希望有一天能唱一次,

我自己其實從來沒有唱過這首歌,

一直不敢唱,就只是在聽,也不敢練習,

因為我覺得這首歌如果要唱的話,

可能一生真的只能唱一次。」


「這首歌就是想唱給特定故事裡的人,

我需要對著你說,鏡頭很多,

你只有一個,這個鏡頭就是你,

我就是在對你唱。」

原文網址
 

他的花邊新聞其實很少,

沒聽過跟誰傳過誹聞,

看到這麼說的花花,

以及再聽到這首歌本身的音樂與一鏡到底他表情的變化,

我想絕對是經歷了很深刻感情的人才唱得出來的,

 

華晨宇版的《我們》與原版差異

我會講與原本差異是因為我認為我分不出來這兩個版本的優劣,

在我心目中陳奕迅與花花演繹的是完全不同的感覺,

所以我只能說我聽起來有不同的感受,

陳奕迅 Eason Chan 《我們》Us [Official MV] 00-03-44

陳奕迅 Eason Chan 《我們》Us [Official MV] 00-03-43

首先陳奕迅的MV是搭配電影-《後來的我們》,

所以假設有看過電影的人會對這首歌會有更深刻的共鳴,

畢竟是有一個故事可以代入,

更容易讓人產生共鳴,

陳奕迅版本的是用鋼琴搭配弦樂器,

低沉的嗓音加上鋼琴伴奏,

在重點的地方上又用弦樂器增加淒美、悲傷的情緒,

而且仔細聽可以發現陳奕迅版本的第一段副歌有點含著唱,

沒有把情緒唱到最高點,

搭配間奏中電影的對白,

到第二段副歌情緒的釋放,

陳奕迅版本的《我們》,

除了悲傷感外也給了我一種成熟男人獨特的滄桑感,

纯享版:一生只唱一次!华晨宇《我们》-《歌手·当打之年》Singer 2020 00-00-03

而花花版本在錄製的當時是武漢肺炎最嚴重的時期,

所以大家只能用雲錄製的方式進行演唱,

也是因為這樣才會有一鏡到底而且非常乾淨的這個版本,

比較差異後我發現這版本只有單純的鋼琴,

而且key也被調高許多,

搭配花花清亮的嗓音我覺得事非常好的安排,

然後唱功本身對於高低音的掌握幾乎完美之外,

花花很難得的在歌曲中有較多的哭腔,

而且中間有很多地方是把節奏放慢做頓點,

我認為對於表達情緒非常的加分!

尾音也是用許多顫音做收尾,

再搭配上他對著鏡頭深情的眼神,

纯享版:一生只唱一次!华晨宇《我们》-《歌手·当打之年》Singer 2020 00-04-08

唱到最後幾乎已經是含著淚在唱這首歌了,

讓我想起忘記哪個音樂節目的評審說過:

「最高級的情歌是淚還含著眼裡沒有滴下來的唱完這首歌,」

他的情緒給我感覺前面是在回憶彼此的過去,

隨著歌詞的進展到放下並且祝福對方,

 

「我最大的幸福,是看見妳幸福」

「曾經親手把時間變慢,可惜我們沒有等 我們」

 

邊勉強擠出微笑邊唱著的花花,

不知道讓多少他的粉絲為之心疼,

最後的哽咽也彷彿是畫龍點睛,

讓我對這首歌的印象更深刻,

相對於陳奕迅講故事的感覺,

花花就像是真的邊回憶邊看著他心中的對象,

好好的把這首歌唱完,

 

「在我懷疑世界時,你給過我答案」

最後這是我認為這首歌最讓人難過的一次歌詞,

曾經給過自己答案的人,

肯定是想與對方走到盡頭,

但最後卻依舊選擇離開,

世間有多少這種無奈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分享 音樂推薦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軒的空間 的頭像
    軒的空間

    軒的空間

    軒的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